为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有力、有序推进违规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各阶段工作,全面规范全市取用水秩序,4月3日下午,市水利局组织召开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暨违规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黄磊主持会议,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勇,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贾志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重要论述精神,紧扣自治区党委“1571”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全区水利工作会议、全区违规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要求,严格对标自治区水利厅、检察院、公安厅联合印发的《内蒙古自治区违规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举措、压实责任链条。

会议指出,自治区水利厅将2026年定为全区“违规取水专项整治年”。乌兰察布市属干旱半干旱地区,水资源禀赋先天不足,地下水超采、违规取水、计量不规范等问题已成为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要深刻认识专项整治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紧盯“清零见底、长效长治”目标,聚焦违法违规取用水、地下水超采治理、取用水计量设施管理三大重点任务,动真碰硬、一抓到底,确保整治取得实效。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水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不断凝聚水利、检察、公安三部门协同治水、合力护水的强大动能。紧盯违规取用水、地下水超采、取用水计量管控等关键领域,重拳出击、严管严查,切实以刚性执法筑牢水资源安全防线,形成齐抓共管、高效联动、严厉震慑的整治格局,确保巡视整改任务高质量完成,推动水资源刚性约束要求落地落实。
会议邀请自治区水利厅水资源处贺文华处长围绕违规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和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方案进行系统解读,深入讲解取用水、地下水管理有关政策要求、常见问题及整改路径,为全市下一步整改工作提供了精准指引。
市水利局、市检察院、市公安局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旗县市区水利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供稿|郭良荣
一审|杨逸龙
二审|董国胜
三审|王若曦

关闭